剛看完了馮小剛的不見不散,那可是沒有字幕的國內電影,但我已可完全聽得懂那些普通話對白,覺得自己蠻厲害的,那可是一直努力下來的成果。但平白無端又何苦要學好普通話?這還得要娓娓道來。 

香港,可說是一個由眾多市集組成的城市,尖沙咀便是市集中的俵俵者。在這一個商店滿目臨立,人潮熙來攘往的市集。一個人百無聊賴的逛著,飲飲食食買些雜物後,錢包便越來越輕盈,到提款機提款自是理所當然。 

提取了錢,一轉身,錢還未放進錢包,三個彪形大漢組成了一道人牆擋著我的去路。心想,不會吧?我才拿了三百元,要劫也劫多些錢的。說時遲那時快,其中一人用普通話跟我說起話來,當時小弟的普通語可真糟得厲害,經過一連串配合身體語言的溝通,才能弄清楚原來他們是不懂用提款機。助人為快樂之本,何況大家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,定當出手相助為他們渡過此難關。 

一開始教了他們按密碼,使用過提款機的也知道,輸入了密碼後便要按「確定」鍵,但問題便在此時出現了。經過一番糾纏也未能讓他們明白我的意思,「按這一個掣」。最後我跟他們說了一句「Press this button」。 

Press this button」,大家都是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,大家都是中國人,竟然要用英語才能溝通得到。真是可笑可悲可恥,更加可恨,恨自己枉為中國人,恨自己竟連祖國的語言也不懂。 

經一事長一智,經此一役,深感自身所缺乏,從此便努力不懈地中學習普通話。現在聽的方面已算不錯,但畢竟日常生活中不常有練習機會,所以說起來還不太順暢,這方面進步比較緩慢,還是要繼續努力,務求能成為一個較像樣的中國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