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中的牛頭角下村–短序

牛頭角下村清拆在即,近年有不少專業或非專業的攝影師也
會到此取材,拍下這個快要成為歷史的地方。小弟對攝影既無心得天分,更無練習經驗,但也有一湊熱鬧之舉動,到第九座及第十三座拍攝了一輯自視為精彩絕倫的照片,當然它們絕不會一見天日被放網上公諸同好。看著那些照片,總覺得欠缺了一些…欠缺了一些能一看便會有所感動,令自己會緬懷過去回憶童年的沖動。
在此先交代一下,小弟的親朋戚友,有很多也定居於牛頭角九龍灣一帶,而外公外婆就是住在牛頭角下村。所以對這裡,小弟深存一份獨特的感情,就是為何看見自己拍下的照片時,會覺得有所不足的原因。
但奈何拍攝非吳之長,是故便想到了借-筆,一字一句的印下自己對牛頭角下村的感覺。此想法存心裡已久,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,直至,直至外公去世了。
外公証實患了肺癌差不多一年,早前因突然在家暈倒而進了醫院,住了一個月,有一天病情突然惡化,最後在二零零九年八月二十二日零晨時分,走了。自此,小弟便不時想起外公,想起他的生活細節、習慣,想起他的粗言穢語,想起他怎樣疼我…而這一切,也是發生於牛頭角下村。
因此,便下定決心,開始執筆,寫下這些關於外公,關於外婆,關於我的親朋戚友,關於牛頭角下村的-印象中的牛頭角下村。


第一篇-睡覺搔背

先來介紹下外公外婆的住處,牛頭角下村的那個單位,這是一個相連的單位,確實的位置是牛頭角下村七座,四樓,三五六及三五七室。單位內住的人有外公、外婆、大舅父、細舅父,還有偶爾搭住的我。
兩個單位是打通的,一個單位作為大廳及廚房,一般作吃飯休息看電視之用。另一個單位擺放著四張床,外公、外婆、大舅父和細舅父一人一張,這樣便是睡房。而衣櫃及雜物櫃則分佈在屋內不同位置,所以會出現吃飯時在頭頂的衣櫃拿出衣物的情況,著實方便。
那時我大概三、四歲吧,很多時為方便上學或種種原因,我都會在外婆家睡覺,在外婆家睡覺時通常都是擠在外公或外婆的床上,讓他們慢慢哄我入睡,而兩老哄我入睡的方法有很多,而我最受用的,就是搔背。
我喜歡睡在床的外面,背對著外公或外婆,讓他們一邊搔我的小背,一邊哄我入睡。外婆留著指甲,手勢也較溫柔,給我搔背時,非常舒服。但我還是較喜歡睡外公的床上,雖然外公的手指較粗糙,搔背時也帶著些蠻勁,但睡在他床上,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看得到廳中的電視機。
小弟家中有個規矩,就是晚上九時正,便要上床睡覺。但九時,明明還是黃金時段,家中各人也在追劇中,試問小弟又怎能安心睡覺呢?於是便躺在床上,一邊享受著外公為我搔背,一邊偷看電視劇。那些倚天屠龍記、網中人、上海灘…全都是在這樣舒適的環境中偷看回來的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